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我借的書 ” 好像 ” 已經還了,為何收到逾期通知?

1.每次借還書時,圖書館流通櫃台會告訴您 ” 書已還完 ” 或 ” 尚有幾本 ” ,如果與同學借閱書的情形不同,請同學立即反應,櫃台會立即處理。我們會查核書是否已還回在架上,這種情形最簡單,會立即更正讀者記錄。

2.如果書也不在架上而同學也回家找不到書時,此時,請於上班時間直接找借還書櫃檯服務人員。請將您記得的情形 ( 約於何時歸還,是否同時有歸還其他圖書 ) 告訴館員,館員可以查借閱歷史檔。每個個案狀況不同,服務人員會做一適切的處理。

3.如果圖書遺失也請於上班時間找櫃檯服務人員,否則逾期罰款會一直累計。

  •  預約書如何借?

當預約書被還回時,電腦會顯示而圖書館會留置此書,同時電腦會發 E-Mail 通知預約人,所以,一定要等收到通知才來館借,才不會白跑一趟。

  •  圖書館假日是否有開館?

因應疫情及人力因素,圖書館原則上會在周六開館 ,歡迎上本館網頁查詢或來電詢問。

  • 可不可以由本校圖書館直接連線使用長庚大學圖書館所訂購的資料庫?

1.基本上長庚大學圖書館訂購的資料庫是只能在長庚的指定範圍內使用 ( 合約會嚴格規定 ) ,所以是不可能直接由本校就可以連線使用長庚大學訂購的資料庫。不過,長庚大學圖書館是歡迎本校師生可以到長庚大學圖書館使用的,可以申請桃竹苗聯盟跨校借書證,逕自到長庚大學借閱圖書。

2.圖書館會向學校提出訂購資料庫的預算,但是否可以訂購尚需視學校財務狀況而定。

  • 為何圖書館只有主要區域有開燈,我若要開燈怎麼辦?

1.由於本校學生較少,有時館內會沒有讀者,為了節約能源,圖書館會先開啟主要區域的燈,其他地區會先關燈。

2.讀者要進入書庫當然可以開燈,可依照開關處的平面圖標示開啟電源,或是可以告知館員為您開燈。

  • 借書注意事項?

1.學生借書請帶學生證,教職員工請帶服務證。

2.借閱狀況可至本館首頁,登入後即可查看。

3.本館通知以電算中心為學生建立之電子郵件帳號為寄送位址,如有變更請到圖書館借還書櫃台辦理更改為其他常用電子郵件帳號,以利圖書借閱情況通知。

4.圖書續借 

因為目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處理續借的業務是從讀者續借日起算而不是從到期日起算,因此請讀者不要太早續借,以免影響借閱的期限。

:以大學部同學的借期是15日,31日借書,到期日是315日,當天續借即可再續借15日,到期日為330日。如提前310日辦理續借,則到期日為325日。所以若要續借,愈接近到期日辦理續借愈好。

  •  如何推薦新書? 

有兩種方法可以直接在本館網頁上/館藏查詢/與我們連繫直接鍵入圖書相關資料。另一種方法為填寫圖書館首頁/分類清單/圖書推薦表,可以書面推薦.因西文圖書價格較高需經過系所主館簽章後推薦。

 

  • 使用私人的Gmail帳戶收學校的Gmail帳戶信件,避免沒注意到圖書館系統發送的快到期/逾期通知信件 =>>詳見說明!!
  • 如何開車前來國立體育大學圖書館?
文化一路進入本校門口衛哨後,看到志清湖右轉,沿環形道路駛進,但請注意圖書館1樓為停車場出入口請勿擅自停車,影響停車場用戶,本校校內停車請遵守相關規定,並注意安全駕駛。